2014-08-11

未來貿易人才的關鍵能力

隨著國際經貿往來日益頻繁,想成為職場贏家,就必須抱著不斷學習的態度。未來貿易人應具備哪些新能力?專家與企業主如何期許新的貿易人?貿易人又該如何透過自我能力修煉,厚植競爭實力呢 ?


近年來,隨著外在環境的變化及產業結構的改變,以往的生意人只要勤奮努力、肯打拚,就能夠成功;但現在,貿易商的角色不再局限於工廠與外國客戶之間的橋樑,而是一種夥伴關係,不僅要替客戶找產品,更要提供全方位的服務,才能在日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另一方面,隨著全球化浪潮,企業除了在當地扎根,莫不積極前往全球市場布局,因此,未來的貿易人才也必須與時俱進,才能協助企業因應變局再成長。


◎ 厚植新四力,成為職場贏家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黃俊國認為,由於傳統貿易商的角色已經有所轉變,貿易從業人員除應在原有的能力上力求升級,像是語言能力、對產品的專業能力,如果能取得貿易證照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不論對組織或個人都有相當助益。

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主任陳谷海也強調,現在大部分的製造商本身就是貿易商,不論是科技業或傳統產業也都需要行銷的人才,因此行銷和溝通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

隨著國際經貿往來日益頻繁,「語言力」、「證照力」、「溝通力」、「行銷力」也將成為未來企業最看重的個人能力指標。因此,要想成為職場的贏家,就必須抱著不斷學習的態度,從上述 4 項能力開始著手,逐步打造能突顯本身競爭優勢的新價值。 
 


◎ 語言力 英語之外,培養第二專長外語 
 

語言不怕學多,除了中文、英文,如果能多一種外語能力,可以讓自己有多一些的機會和選擇。

面對全球化時代的來臨,台商企業越來越走向全球布局,以往工作者在台灣就可以做貿易、求發展,但如今你可能要跟著公司全球走透透。

隨著台灣越來越國際化,外國企業紛紛進入台灣設立分公司或據點,未來和外國客戶接觸的機會也比以往多,所以語言能力一定要好。以目前來說,英文是最普遍的共通語言,所以英文能力絕對是必要的。因此,語言是國貿人才不可或缺的最重要能力。

中華國際經貿研究學會理事長林柏生也強調,語言不怕學多,除了中文、英文,如果能具備第二外語的能力,比如日文、歐語(德、法、西)、俄文、韓文,可以讓自己更有競爭力,多一些的機會和選擇。尤其越是過去感覺很冷門的,像是韓文、俄羅斯文,現在反倒因為市場的擴張,使通路越來越廣,未來都可能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

過去,因為會英文的人比較少,要求不高,但現在基本的英文幾乎人人都會,對能力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陳谷海認為,光是會說、會寫,已經不足以滿足現今企業的需求,還必須能用英語做簡報、談判、寫企劃書等 。
 


◎ 說聽讀寫,精進語文不二法門
 

林柏生認為,語言學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看、多聽、多說,平常自己就要常去接觸,像是每天至少要花半個小時看一點新聞或是一個禮拜買一次英文報紙,然後有機會就要多練習。

陳谷海也指出,外貿協會國際人才培訓中心也有透過到海外研習的方式,比如國企班日文組的學員就安排到日本公司去實習,英文組的學員就到美國、澳洲或英國去實習,因此從國企班畢業學員的多益( toeic )成績平均為 850 分(滿分 990 分),每位學員平均有 10 個工作機會可以選擇。 
黃俊國也不諱言,儘管有些貿易商在求才時並未特別看重外語能力,甚至有的職務也不一定需要,但有越來越多公司把英文能力當作鼓勵員工再進修的方式。

例如筆記型電腦龍頭廠廣達,在業務人才徵選上,英語掌握度就成為能否升遷的關鍵,公司規定,多益必須 750 分以上,才可成為公司對外溝通角色。中華映管內部則開設有英、日語等相關課程,幫助同仁精進聽說讀寫與簡報能力;公司也規定每位工程師、專員職位晉升需要完成 24 小時的專業課程訓練。
 


◎ 證照力 理論與實務並重,能力的最佳證明 
 

如果在本國找工作,當然要具備一些本國證照;如果是跨國公司,就需要具備幾張國際證照,展現本身具有的專業水平。

根據 1111 人力銀行去年的網路調查,有高達九成六的上班族想進入外商工作,不過外商職缺粥少僧多,要想進入外商公司的窄門,能力必須高人一等,而證照就是很重要的能力證明。

林柏生指出,一般企業用人會先從兩個地方著手,一是看學歷,如果你不是頂尖學校(國外像哈佛,國內像台大、政大)畢業的;第二就是看證照,來證明你的能力。尤其目前有些外國公司徵才都是直接透過網際網路,而學歷、證書或證照也都能透過網路先做篩選,所以如果你要從事這些行業,那就應該具備專業證照才行 。


◎ 貿易證照,炙手可熱 
 

再者,如果是在本國找工作,當然要具備本國的一些證照,但如果是跨國公司的話,就需要具備幾張國際證照,來展現本身具有專業水平。

黃俊國也強調,如果證照本身很多或是人手都有一張,其實不一定看得出證照的價值,不過,因為貿易證照在國內才剛起步,拿到證照的比例還很少;而目前證照的種類也不多,除了勞委會的乙丙級證照、技術士,像是台北市進出口公會舉辦的國際貿易大會考及貿易經營師,算是兩種比較特殊的貿易證照,目前核可的數量也都不多。 
為了進一步讓事求人或人求事能夠有個很好的平台,台北市進出口公會也特別成立了「貿易人才庫」--通過貿易大會考或貿易經營師核可的人如果想要求職,可以在網站上做登錄;另外,廠商如果要求才,也可以把需要的條件列上,然後透過公會做媒介,找到對的人才。

「產業界對證照的反應是樂觀其成,因為以往要找人時,多半是透過面談或是口試、筆試,但有時候仍無法看出應徵者的水準,如果能夠加上證照的背書,就能夠更了解應徵者的水準。」黃俊國指出 。
 


◎ 實務經驗,水到渠成 
 

曾任政治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所長、現為國際貿 易學系 教授的林柏生也提醒,由於專業知識進步得很快,以前在學校學的,很可能幾年之後又更新了,因此必須不斷地學習,所幸現在回流教育辦得越來越普級。

實務經驗對專業的學習也會有所幫助,但台灣這一塊做得並不是很理想。林柏生建議,企業應該多提供給在學的學生實習和互動的機會,不過現在很多學校(例如政大、技術學院)慢慢推廣到大陸的台商企業去實習或是和國外的交換學生,將來這種實習的機會也會越來越多。 
如果本身能夠有一些實務經驗,對證照考試也會有所幫助。要不然就是上課的老師要對實務很了解,會設計一個課程的學程,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非常有效率地學習到很多東西。

另外,現在有所謂的「終身學習護照」,當然終身學習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必要的,員工如果能夠學得更多、充的電更多,對公司也有正面的幫助。黃俊國建議,企業也可以設定一個明確的量化目標,讓員工去爭取,比如每年要學習多少小時、上多少課程或在職訓練,而證照考試就是一個既能自我肯定、又能夠量化的明確目標 。
 


◎ 溝通力 態度虛心,樂於溝通與學習 
 

如果你的態度是願意學習、可以溝通的態度,對任何人的想法都認為可以做為意見的參考,自然能夠有所發揮。

身為一個貿易人,林柏生認為,不只是專業知識要懂,可能還需要懂音樂、美術,因為在跟客戶洽談生意的過程中,以前可能只要談產品價格多少、對手賣多少錢,但現在你可能要表現出來的是對方能夠接受,除了能講對方的語言、談兩方共同喜歡的東西,你就越能成功地推銷你的產品。

溝通力是從過去到現在都需要,而溝通最重要的,是在於每一個人的態度。黃俊國也強調,如果你的態度是願意學習、可以溝通的,久而久之,自然別人對你的評價就會比較正面。 
此外,由於貿易人員經常必須跟國外的買主或客戶之間應對、甚至報價、議價等等,這些可能就要靠在公司裡自我成長、自我學習。但如果你在公司能夠有基本態度、學習老闆或主管的精髓,然後累積經驗,仍然可以有所發揮。

黃俊國建議,當然如果可以的話,能力越多越好,像是對企業本身的管理能力、或是財務的管理、資金的運用都很重要;甚至像對物流的管理,原料、出貨、運送等,如果各方面的管理能力都能夠具備,不僅對企業或組織有正面幫助,對個人能力的增值也具有加分效果 。
 


◎ 行銷力 掌握資訊,活用簡報與電子商務 
 

行銷成功的關鍵在於掌握資訊的能力,如果能透過簡報將要推銷的產品或想法表達出來,就是最有效的溝通工具 。

以前貿易商扮演的角色就是工廠跟外國客戶之間的橋樑,但現在大部分的製造商自己就變成貿易商,直接銷售自己的產品,因此行銷人才也是不可或缺。陳谷海指出,即使是高科技產業也需要行銷能力,因為如果沒有行銷能力,也很難把高科技產業推銷出去。「何況台灣目前還有很多傳統產業還沒有走出去,也不知道該如何走出去,所以我們現在鼓勵行銷人才也能夠進入傳統產業,協助傳統產業升級,替傳統產業做國際行銷。」陳谷海指出。

林柏生強調,當在打開一個新市場或新產品時,需要和外界有更多的溝通,其中就牽涉到對該產業的專業知識,以化工貿易來說,基本上就必須對化工知識有所了解,這樣才能夠跟客戶說明或是溝通。因此,未來的行銷人才除了要懂貿易之外,也要懂得產品的基本功能、特色、以及如何把產品推銷出去的行銷技巧;尤其現在都是顧客導向,更要知道消費者的心裡在想什麼。


◎ 行銷與產業專業知識兼備 
 

此外,行銷的知識也必須與時俱進,尤其台灣已從 oem (代工製造)逐步走向 obm (自創品牌),品牌也越來越重要,因此,如何創造品牌、如何利用展覽來行銷、展覽時要注意哪些的法律或仿冒問題,甚至於很多在從事貿易之中會碰到或面臨的問題、貿易最新常識,都是必須留意的課題。

一般來講,行銷能力很難用證照或量化來證明,或是有些職務可能不是那麼迫切需要行銷能力,但林柏生也強調,行銷的關鍵就在於掌握資訊的能力,至少會做簡報,把你的想法透過電腦的一些工具表現出來,讓人容易了解。

舉例來說,如果你去推銷一樣產品,也許你對對方國家的語言並不是太熟稔,但是如果簡報做得好,只要用一些簡單的字詞,或許就能夠表達你要推銷的產品或想法,如果還能做部落格、也懂得一些電子商務,將來在國際行銷時都是很有效的溝通工具。

但由於中、小企業本身實力比較有限,要公司派員工出來受訓並不容易,因此陳谷海建議,不妨到類似外貿協會這種專業機構,直接尋才是最快的方法。個人如果想要再充電,目前市面上也有許多短期的課程,像是行銷特訓班或實務班等的在職訓練,多半是利用晚上跟周末上課。

「這些能力的培養最好還是要透過上課,因為自修的話比較測驗不出自己真正的實力,而透過上課,除了可以吸取老師的經驗、和同學有所討論,其實也是建立人脈很好的方法。」陳谷海建議 。

 


 

文章來源:貿易雜誌2008年5月203期

本月特輯
  • 我有企業內訓需求
  • 網站使用滿意度調查
活動行事曆
<
2024年4月
>
  •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  
  •  
  •  
財團法人創新智庫暨企業大學基金會 © 2012
電話: (02)2768-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