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1

擁有好人緣的八大秘笈

擁有好人緣的八大秘笈

 

雖然艾科卡:「不抱怨、不批評、不責備」是擁有好人緣的方法,其實還有更積極的做為那就是「擁有好人緣的八大秘笈」

 

一.保持微笑-笑臉迎人,寧笑呆不耍酷

 

皺眉頭需要牽動35條肌肉,但微笑卻只要17條,你有什麼理由不保持微笑

A.每天練習

日本保險之神原一平,為了帶給客戶快樂的感覺,每天在鏡子前練習微笑30分鐘,他還發現原來微笑有38種呢!微笑其實是可以透過練習而擁有。

B.關鍵字「錢」

如果你實在是笑不出來也沒關係,現在有一種方式可以讓你避免皮笑肉不笑的尷尬,那就是說「錢」,因為誰不愛錢,保證讓你皮笑肉也笑。

C.不要怕被笑呆

很多人不喜歡笑的原因是因為怕被笑很呆,其實我們每天看到形形色色的路人從我們的身邊走過,你喜歡面無表情一臉酷樣的人?還是保持微笑熱情洋溢的人呢?

 

二.傾聽認同-跟對方站在同一條線上

 

A.注視點頭

你一定不喜歡跟人說話的時候,對方沒有看著你,注視對方並不是瞪著對方的眼睛,如果你覺得四目交會時會感到尷尬,教你一招,看著對方的額頭或人中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B.言行合一

想像一個畫面,對方嘴巴上說「真的」或「我能體會」認同你的語言,但卻是雙手抱胸,或沒有注視你,你相信對方真的認同你嗎?不要只會說,更要做一樣的事。

C.同理心

同理心不容易,尤其某些身份沒有經歷過很難體會心情,譬如說父母、主管,雖然如此,你還是可以多用人性的心態,試著去揣摩。

D.傾聽用語

多說「哇!」、「好」、「沒錯」、「我也這麼覺得」、「真的」、「我能體會」、「是」…等認同的語言。

E.避免成見

因為每個人的成長環境不一樣,所以每個人都戴著深淺不一的有色眼鏡,既影響我們的判斷能力,也容易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畢竟日久見人心眼見不為憑,人還是需要透過長時間的相處才比較看得清楚對方。

F.注意語調

我們在與人溝通的時候,說話的內容固然重要,但語調及語速的影響力亦不遑多讓,譬如說「我真羨慕你」正常來講語調應該是先低後高,但如果變成了先高後低就變成諷刺的感覺了。

 

三.樂於請教-讓對方覺得自己很重要

 

A.少說多問

從人性的角度觀察,多數人喜歡說不喜歡聽,以及喜歡談論自己,因為「說」會讓人產生擁有「主控權」的感覺,「說」會讓人覺得自己才是主角。

再者講話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因為嘴巴和腦袋都在轉,就很難注意對方的表情、肢體語言…,以至於有時間話說的太快脫手而出得罪人都不知道。

但要讓對方說的過癮又不會天馬行空,就要多問一些有意義的問題了。

B.不恥多問

「不恥下問」有一種尊卑的關係,何況問不等於不懂,問也是一種關心、體貼與尊重的表現,問更是一種開場白與產生聯結的方式。

但「問」說的簡單,很多朋友還是不知道該從哪裡問起,接下來你可以試試看以下幾個方法。

C.提問五大招式

1.開放式提問:做為開場的問候語最好用,「有什麼好玩的事讓你這麼開心?」、「最近過的好嗎?」、「為什麼你都這麼快樂?」。

開放式的問題好處是可以讓對方長篇大論,但要提醒的事情是,如果你希望一開始聊天的氣氛就很愉悅,記得題目的設計是很重要的。

2.封閉式的提問:當你想得到明確的答案時,開放式的問法可能會淪為天馬行空,這時間用封閉式的問法就比較容易達成,「最近是升官還是發財這麼開心?」、「美食還是旅行讓你比較心動」、「你容易滿足嗎?」

封閉式提問並不適合常常使用,因為這會讓對方很快就沒話說了。

3.開門見山:如果彼此交情信任度足夠,那麼有些事就可以不用拐彎抹角直接問「我可以請你幫忙嗎?」、「你對核四有什麼看法?」、「你是如何瘦下來的」。

當然有時候也會用開門見山的問題試探對方的態度,總之使用的時候一定要比較謹慎。

4.直接反問:有時候當你覺得對方已經有想法、或不好回答、以及對方只是隨便問問,都可以用直接反問來回答,譬如說「你覺得呢?」、「不好嗎?」、「怎麼說?」都可以避免尷尬或爭取思考的時間再回答。

直接反問不適合用質疑的語氣,否則對方會感到不舒服甚至不被尊重。

5.假設問句:很多時候你想知道對方的情況,但不方便直接詢問就可以透過假設問句來試探,譬如說「有人說你已經結婚了?」、「你看起來應該不到25歲吧?」、「你跟XXX應該很熟吧?」

假設問題是很好運用的提問方式,如果想知道對方的立場、態度、價值觀甚至個人隱私都是蠻好得到答案的方式,最好運用的方式是在暖身對方比較沒有戒心的時候突如其來的提問,效果才是最好的。

D. 鑽石八問:很多人一看到社經地位比自己高的人就先矮了半截,不知道該如何跟對方聊天,其實只要記得孟子說的一句話「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把握機會跟對方請教,你不但可以學到很多寶貴的知識,還可以贏得對方的好印象。

1.您當初是如何創立這麼偉大的事業?

2.在您的人生中最讓您有成就感的事是?

3.您的企業這麼有影響力,您跟競爭對手最大的差異是?

4.您是這行業的領導者,您覺得未來的趨勢是?

5.在您的事業發展過程中,讓您最難忘的事?

6.您這麼成功是掌握了哪些要素?

7.對於想創業的年輕人您有什麼建議?

8.您的成就這麼的大,您希望別人如何來描述?

 

四.真誠讚美-忠言不必逆耳

 

因為讚美、恭維、拍馬屁、、舌燦蓮花、花言巧語…聽起來似乎很像,很多人為了避免落人口實乾脆不說,久而久之就讚美的能力就退化了,其實每個人都喜歡被讚美,簡單的說讚美是CP值最高的互動方式。尤其網路高度運用的社會,人與人的溝通能力越來越弱化,未來越是懂得讚美的人,越容易受到歡迎啊!

所以我提供了六點關於讚美的注意事項及示範。

A.根據事實:任何的讚美都必須根據事實,譬如說稱讚胖的人身材好、長青春痘的人皮膚好、禿頭的人看起來很年輕,怎麼聽都是一種諷刺。讚美一但不是以事實為依據,就是要不得的鬼扯,只會讓對方覺得自己很虛偽不真誠。

B.具體生動:讚美要到位就不能只是簡單的一句話,「你好漂亮」、「你真成功」、「你好優秀」,特別是對條件本來就不錯的人,這些話對他而言其實是沒有感覺的,如果你希望能夠留給對方比較深的印象,你可以試試看具體生動的讚美。

「妳真是會穿衣服,淺綠色的洋裝和您白晰的皮膚,而且說話的聲音又溫柔,彷彿是仙女下凡。」

「王董事長,您的事業不但是業界第一,而且熱心幫助許多弱勢團體,真的是非常的成功。」

C.稍微誇大:平鋪直述的讚美往往過於平淡而沒有感覺,這時候如果加點料感覺就不一樣了。

原味「妳這件套裝真好看」

加料「妳穿上這件套裝可以當品牌代言人囉!」

原味「謝謝你的熱心」

加料「如果台灣人都有你1/3的熱血,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更溫暖。」

當你加料之後對方可能會表現的很謙虛,這時候你千萬別停助喔!否則對方一定會覺得你說的只是客套話,一定要再肯定一次,你就會發現對方會笑的非常的燦爛。

D.加語助詞:語助詞是情緒的表達,在讚美的內容之前或之後,加上語助詞也蠻能夠達到讓對方喜悅的效果。

「哇!妳這件衣服應該不便宜吧!」

「你今天格外的帥氣耶!」

使用語助詞要注意的事情是,一定要在碰面3分鐘以內表達,最好見面說效果最好否則語助詞的效果就沒有了,另外語調的運用也是非常重要的。

E.第三人稱:如果你覺得以上的方法都很麻煩,或覺得有風險,那麼我推薦你試試看「第三人稱」,這個方法的優點是讚美的直接主體並不是自己,所以對方比較不會想太多。

「難怪很多朋友都要我跟你學習人際關係的藝術。」

「應該有很多人誇講你是一個很熱心的人吧!」

「難怪張董跟我說,如果要學網球跟您請教就對了」

用第三人稱的方式讚美對方,語速不能快,語調要平穩,否則就顯得不夠誠懇了。

F.表情和語調:讚美對方卻面無表情,或表情凝重或憤怒似乎都不是真誠的讚美,保持親切和樂的笑容,一定會讓你的讚美效果加倍。

前面五種讚美的方式我都會提醒語調的重要性,每一種讚美的方式都有不同的語調搭配,千萬不要用低沉缺乏感情或前高後低的語調讚美對方,否則一定會造成反效果的。

 

五.熱情分享-小心淪為說教

 

網路的世界不論是e-mail還是Facebook等平台,我們都會收到許多朋友資訊的分享,因為有了網路讓分享變的更容易,但也因為有了網路,也很容易讓分享太氾濫,反而造成別人的困擾,因為你跟我一樣也刪過非常多的垃圾郵件。

另外分享如果一不注意,就可能變成說教反而成了反效果,所以應該如何拿捏呢?

A.笑著分享:多數人都喜歡跟正面、積極、樂觀的人當朋友,既然如此何不分享你生命中的樂趣,哪怕是苦的,當你笑著說出來都多了一份智慧。

B.對他人有利:大家想聽的不是跟自己有關的事,要不然就是對自己有利的事,所以關於食衣住行育樂的事大部份的人都會感興趣。

C.留意反應:這件事也許你很有興趣,但不代表每個人都跟一樣樂在其中,分享的時候發現對方心不在焉了,那就趕快換個話題吧!

 

六.主動關心-找到熱心與雞婆的界線

我們不但要分享,更要主動關心身邊的朋友,從普通朋友到一般朋友多的就是這份感覺,只是現在人自我意識比較強,對於個人隱私都非常的維護,太多的關心或者侵犯了隱私,反而變成了壓力,造成對方的困擾進而影響了交情,所以要做到主動關心並不難,難的是如何拿捏分寸。

A.交淺不言深:剛認識的朋友,交情普通的朋友一定要拿捏話題的深淺,如果涉及到對方的隱私,極可能引來對方的不悅,至於哪些屬於隱私權呢?包括了健康、家庭、婚姻、財產收入這四項,除非對方主動提及否則請控制好奇心。

B.控制頻率:壓力跟次數一定有關,就算親如家人同一件事照三餐關心,恐怕你也受不了不是嗎!

C.注意用詞:關心並不是滿足你的好奇心,更不是探究隱私,所以說話前先用大腦思考,想想電子媒體記者每次在災難現場問的問題,千萬別做同樣的事。

 

七.乾淨外表-外表是內心的投射

 

雖然我不主張絕對的以貌取人,但一個不修邊幅的人就算是藝術家,他的朋友恐怕也是物以類聚的居多吧!尤其是商業社會的上班族,你的外表絕對跟你在職場的發展性有極大的關係,你可以想想看,你看過幾個上市櫃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是不修邊幅的,乾淨的外表至少有以下幾個項目。

A.頭髮:男性朋友除非你從事的是藝術或跟美相關的事業,否則不建議蓄長髮及戴耳環,女性朋友則不建議染太奇怪的顏色或剪的太短,也許你覺得我這樣的思維太保守,但一樣的邏輯你可以思考那些大公司高階主管他們的造型。

B.衣著:女性的衣著絕對忌諱曝露與老氣,男性朋友最好穿出自己的品味有型,如果你不知道可以如何改變自己,多參考日本時尚雜誌的介紹,相信你很快就會脫胎換骨。此外,現在很多女性朋友喜歡戴假睫毛,讓自己的眼鏡看起來比較大,這本是好事,但很多女孩子戴了太多層了,反而給人一種俗不可耐的感覺。

C.味道:這裡談的不是體味,而是香水味道,我們一定都有經驗走在路上擦身而過,卻被對方的香水嗆到,再香香水噴的太多了,都只會造成反效果,凡事適可而止。

 

八.忘掉自我-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

 

當你以上七點都做到了,一定要請你好好思考最後一點「暫時忘掉自我」,我相信你應該不會喜歡跟目的性太強烈的人當好朋友,雖然我們都希望自己對於身邊的朋友是有被利用價值的,但我們更不喜歡對方純粹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才跟我們交往,因為這是生意而不是交情。

所以當你傾聽的時候請你純粹的聽,而不是找對方的弱點,當你讚美對方的時候,只是由衷的欣賞而不是有所企所,當你能夠「暫時忘掉自我」,那些相交滿天下的人是因為能夠利他忘我。

A.表達-言者無心,聽者有意

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聽在對方耳裡可能是完全相反的意思,那就是因為我們在說話之前沒有先用大腦,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

B.接收-弦外之音

我們都會有直接表達想法不方便的時候,這時候我們就會透過話中有話來傳達我們真正的意思,這時候聽的人又必須站在對方的立場思維,才聽的懂弦外之音。

 

後記

行動網路時代的來臨,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越來越多,但智慧型手機讓我們把越來越多的時間放在手機上,不論是上網、Play Game、查資料…,人與人的真實互動越來越多變成網路上虛擬的交流。

越來越多的人覺得現在人越來越不擅於溝通,其實溝通能力決定一個人的人際關係,換言之我可以斷言,未來的社會人際關係差的人,將為人際關係佳的人工作。恭喜你當你得到這本「擁有好人緣的八大秘笈」,如果你能夠將以上八點做到80%,未來你將是領導人際關係較差的人,打造你的事業,分享你的成就,祝福你!

 

文章轉載自林家泰的談判策略學院

本月特輯
  • 我有企業內訓需求
  • 網站使用滿意度調查
活動行事曆
<
2024年4月
>
  •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  
  •  
  •  
財團法人創新智庫暨企業大學基金會 © 2012
電話: (02)2768-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