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8

【詹長霖】微軟史詩般變革創新,市值超7000億美金,逼近蘋果公司

文 / 詹長霖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總結微軟史詩般變革轉型成功的分析,覺得滿特別的,所以特別整理一下與你分享。過去4年,微軟股票的漂亮走勢,只有騰訊股票可媲美,前陣子市值突破7000億美金,逼近蘋果公司。微軟史詩般創新變革成功可用以下10點解析說明。

 
 
1.企業家的最高境界是兼具禪心和同理心,禪心創造使用者尖叫的產品服務,同理心讓朋友多多敵人少少。賈伯斯、任正非都具禪心之威,祖克柏、馬化騰則同理心澎湃,阿里巴巴的敵人和朋友一樣多,4年前的微軟有過之無不及,直到印度人薩蒂亞•納德拉一位生活中堅強偉大的父親,一位禪心同理心融會貫通的極客接任微軟CEO。
 
 
2.就在前陣子微軟市值突破了7000億美元,四年來微軟股價漲了三倍,與蘋果公司不到兩個中國式漲停板差距。隨著蘋果iPhoneX要停產消息,微軟Azure雲業績逆天反彈爆發。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蘋果跌個10%,微軟漲個10%是大概率事件,微軟重回巔峰再次成為最受歡迎的科技公司之一。
要說大公司成功轉型偉大變革只服微軟,可憐的GE和IBM還在谷底徘徊。過去四年是微軟史詩般的變革,將重新引領未來全球科技變革。
 
 
3.四年來,薩蒂亞•納德拉每隔週末都要往返西雅圖及溫哥華去看望患有閱讀障礙症的女兒,還有在此照顧的妻子。平時下班後則匆匆趕回家陪伴輪椅上重度大腦癱瘓的兒子。生活中納德拉遭遇的不幸足夠多,但沒有擊垮他,他是一名稱職的丈夫,認真生活充滿愛心的父親。還是直接影響分佈在190個國家,十幾萬員工家庭生計的微軟公司的CEO。4年前,微軟危機四伏內外交困,被認為是無可救藥的,在市場和客戶心中形象跌入冰點。4年來,納德拉做對了什麼?讓官僚主義盛行的微軟浴火重生,微軟的重生將給每一位要轉型要變革的企業家啟示,沒有禪心,你就失去用戶,沒有同理心,你就失去夥伴,這正是轉型的變革矩陣。
 
 
4.人們很難從納德拉的臉上捕捉到家庭遭遇不幸的煩躁憂鬱神情,也聽不到怨天尤人宿命般的長歎息,直到他最新傳記《刷新》一書中人們才深刻瞭解,納德拉內心強大的支撐點-同理心!同理心不僅幫助納德拉挽救了家庭生活,同理心也幫助納德拉挽救了微軟。2014年2月4日一個寒冷的上午,西雅圖雷德蒙德微軟園區D號工作室,也是XBOX遊戲娛樂辦公區三層玻璃外牆建築的中庭,近天命之年47歲的薩蒂亞•納德拉咧開嘴笑著站在蓋茨和鮑爾默中間,成為微軟40年來第三任CEO。
 
那是移動端熱火朝天的時代,微軟不僅沒有領先,甚至連參與的機會都沒有。也沒有人帶它玩,儘管微軟依然是最賺錢公司之一,人們不得不為微軟產品付費,但人們憎惡微軟。股價長期低迷,沒有人知道微軟將向何處去,許多人認為微軟在走向末路。要大膽,要正確。20多年前加入微軟時,CEO鮑爾默給他的忠告。現在他接過鮑爾默CEO的權杖,不僅要大膽要正確,更要讓微軟重生!佛陀誕生於印度,但印度真正信仰的並不多。就像過去十幾年那樣,想盡一切辦法讓兒子重生,納德拉已經為微軟重生進行了22年的準備。
 
 
5.納德拉的父親是印度公務局官員,一生崇奉馬克思,為了激發他的求知欲,便在小納德拉房間裡掛著馬克思的畫像。家庭因素塑造了納德拉的品性,學習、合作和團隊精神,正是微軟轉型變革所需要的品質。錯失了移動革命,微軟決定把寶押在雲革命上,當時能看懂雲革命邏輯的不多。2008年鮑爾默讓納德拉接手雲業務,並明確告訴他沒有降落傘,幹不好就是他在微軟的最後工作。雲服務的邏輯非常簡單,個人電腦已經在辦公家庭普及,由於資料需求急劇增長,傳統上由企業自建伺服器搭建資料中心成本太高且沒有彈性,已經不合時宜。雲服務以標準方式彙聚計算資源,企業可以通過現買現付模式彈性擴展需求或收縮。雲服務商在各地投建龐大資料中心,然後以較低價格租給用戶,這就是雲革命。於是微軟對搜索志在必得,搞雲先搞搜索的邏輯是重點。搜索服務首先是一個分散式運算系統,是一個拍賣式定價模式,是一個機器學習驅動。
 
機器學習是資料分析重要形式,是通往人工智慧的必經之路。搜索技術業務的特徵恰恰是雲革命基礎,為何亞馬遜和阿里巴巴能夠搶得雲革命船票邏輯在此。百度為何佔據先天優勢,卻喪失雲革命先機,在莆田民營醫院奶水的餵養下李彥宏失去了禪心也沒有同理心。微軟雲革命仰賴一位重要華人科學家,他的名字叫陸奇,沒有陸奇就沒有微軟搜索必應。多年之後李彥宏請來了陸奇當CEO,這大概是百度上市後最英明的一次決策。那時陸奇還在雅虎工作鮑爾默納德拉連袂跑去矽谷拜會,在回來路上鮑爾默對納德拉說,你要做好給陸奇打下手的準備,這當然會讓納德拉失去更好晉升機會。但是納德拉非常樂意,他琢磨著可以從陸奇身上學到了許多。納德拉這種愛學習的品性,來自將一生奉獻給印度公務局,一生崇奉馬克思的父親。父親在納德拉還很小時,就在其房間裡掛著馬克思畫像以此激發他的求知欲,家庭氛圍塑造了納德拉愛學習、合作和團隊精神,正是微軟轉型變革所需要的品質。
 
 
 
6.在父親給自己房間裡,掛著馬克思畫像時,母親作為對父親的回應,掛了一幅印度司掌財運女神拉克希米的畫像。作為大學裡教梵文的老師,母親希望他過得快樂不拘泥於任何教條。有了三年搜索經驗後,納德拉獲得機會擔任Window伺服器和資料庫系統部門負責人,這裡才是雲革命產品服務的主戰場。那時亞馬遜AWS已經獲利數十億美元,亞馬遜已經引領一場革命,留給納德拉的時間並不多。如果說搜索讓納德拉掌握了諸如貝式估計、機器學習、模式識別和隨機性決策,那麼2011年-2014年的三年微軟雲平臺Azure的技術路線圖確立了微軟在雲革命中重要地位。納德拉開始大批量招兵買馬,數位革命的世界稍縱即逝,不多不少花了六年時間,納德拉給微軟打造了一個200億美元的雲市場,這正是微軟得以翻身的資本,這也正是微軟賴以重生的機會。這也是為何董事會經過半年尋找,最後選擇了納德拉。家庭塑造了納德拉,納德拉將改變微軟,微軟將改變數位世界版圖。
 
 
7.2014年2月4日納德拉上任CEO第一天,要面對的核心問題有兩個,一是創新被官僚主義取代,二是團隊協作被內部政治取代。重塑微軟文化尋回微軟丟失的靈魂,幾乎每一家需要轉型的企業都遇到類似癥結-公司不再有同理心、核心團隊不再有禪心。 納德拉請來了專注於正念訓練的心理學家邁克爾• 熱爾韋,邁克爾剛剛幫助了西雅圖海鷹隊獲得了超級碗的冠軍。2014年2月一個週五的清晨,微軟的高管們圍坐在一起,手機被收起來,在邁克爾的鼓勵下,高管們一一分享了個人愛好、人生哲學,儘管納德拉在微軟工作了22年,但這是他第一次聽同事們談論自己,而不僅僅是業務。人們談了天主教的起源、儒家教育、精神性,以及作為父母的種種艱辛。
 
當時的微軟最高層團隊有兩位華人科學家一位是人工智慧專家沈向陽,一位是搜索專家陸奇,納德拉發現有些人的眼裡噙著淚水,他想起了第一次到微軟面試時,面試官理查問他的問題,如果一個嬰兒躺在街上哭,該怎麼做?撥打911,納德拉脫口而出。理查在送他出門時說,小夥子,你需要一些同理心,你應該把它抱起來。納德拉是聰明的,微軟集中了世界上最優秀人才,微軟所面臨的問題,與其說是錯失了移動互聯網機會,不如說陷入了深深的心理困境。
 
轉型首先是心理問題,變革首先也是心理一關,這是諸多大道理之上的的硬道理,面對著困惑的高管團隊,納德拉告訴他們,我們把太多時間花在工作上了,這沒有太大意義。創意讓人興奮,同理心是立足之本,當每個人把創意和公司能力相結合,微軟將攻無不克,創意來自禪心,同理心來自對世界的熱愛。從那一天週五開始,微軟高管們的角色發生了變化,每一位領導者都要利用微軟去追求個人的愛好,進而用技術產品服務賦權他人。這是一個激動人心又精疲力盡的日子,有些人離開了微軟,一些優秀的人來了微軟。納德拉就像一個佈道者,微軟的轉型和變革拉開序幕。
 
 
8.納德拉的同理心來自家庭變故,那一刻差點擊垮了他。1996年8月13日深夜做了緊急破宮產後兒子出生了,由於宮內窒息,兒子一出生即患上重度大腦癱瘓,將一生依靠輪椅。妻子安努給了他莫大安慰,作為父母要深刻理解兒子的遭遇,對他的痛苦和處境給予同理心,同時接受作為父母的責任。多年後面對兒子病情一成不變,納德拉已經可以做到泰然處之,深刻理解和接受命運無常,不再因為人生中的起起落落過於激動,對周圍事物產生了深深同理心憐憫心。在納德拉接過微軟CEO權杖時,微軟就像坐在輪椅上的科技巨人,亟待轉型,亟待變革。轉型意味著一連串的企業文化轉型,變革意味著一連串未來技術佈局,兩者都是緩慢而艱難的,又必須是看得見的。文化變革首要的是打破僵化思維,推動成長性思維。在僵化思維公司中,員工要向別人證明自己無所不知,證明自己是屋子裡最聰明的人。按時交付和完成數字目標壓倒一切,會議安排得井井有條,層級體系是最嚴格的。成長性思維並不複雜,首要的是以客戶為中心,以初學者心態瞭解學習客戶及他們業務,給客戶帶去驚喜贏得他們的喜愛。其次多元化和包容性讓團隊處於最佳狀態,每次會議上不僅要聽,還要盡可能讓其他人去講,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最後,是一個微軟,而不是一個邦聯領地。
 
創新和競爭並不尊重組織邊界,要跳出舒適區為客戶創造價值,成長型思維對於要轉型變革企業,其重要性不言自喻。一個重要指標是在一個跨部門跨級別會議上不再是牢騷滿腹,而是對解決問題的高度關切。作為公司的領導者,就是要在一堆狗屎裡找到玫瑰花瓣。納德拉分享了作為領導者的三條原則,第一是向共事的人傳遞明確的資訊,第二是領導者要產生正能量,第三要找到讓事情成功的方式。領導過程面對的是孤獨、是雜訊,但領導的職責是讓團隊更優秀。
 
9.2014年3月納德拉上任的第二個月,蘋果公司給微軟發來了一封絕密郵件,蘋果希望微軟能夠優化Office365,蘋果是微軟一直以來最大競爭對手,也是最難纏對手,外界將兩者視為勁敵,是敵人還是朋友,這是轉型和變革需要拷問的問題。在傳統商業世界,敵人和朋友涇渭分明,在移動資料世界,敵人和朋友已經模糊。納德拉開始重新審視商業世界,直到在一次行銷會議上,他從口袋裡掏出了iPhone手機,引起現場的驚訝和陣陣笑聲,蘋果很快捕捉到了這樣的訊息,他們感覺到了微軟有了一種新的開放精神。隨後在iPad Pro行銷峰會上,蘋果和微軟的高管連袂同台,以智慧財產權官司要脅,咄咄逼人的微軟一去不復返了,翻過一個時代了。微軟的產品和技術分別進駐到蘋果谷歌三星的系統平臺上,微軟不再是移動時代看客,是移動時代重要的參與者。
 
 
10.引領資料世界的未來三大變革將是混合現實、人工智慧和量子計算。微軟曾深深陷入創新者的窘境,早在iPad之前就開發了平板電腦,在Kindle之前也開發了閱讀器軟體,但是太超前了,在觸控式螢幕和寬頻網應用之前成了創新先烈。創新的窘境在於錯過了趨勢必然被時代淘汰如諾基亞,但是忽視現有核心業務,追求未經檢驗的未來技術也是高風險。突破創新者窘境,微軟確立了三大投資策略,發展今天的核心業務和技術,為未來孵化新創意和新產品,投資於長期的技術突破。
 
Hololens連接著虛擬和真實世界,讓微軟成為一家性感的公司,這是一款讓消費者尖叫的產品,Hololens的真正應用才剛剛開啟,蒂森克虜伯的工程師們,通過Hololens精準檢修電梯,大數據、龐大的計算能力和複雜演算法,使得人工智慧從科幻變成現實。人工智慧的視覺和語音辨識能力,十年之後超過人類已經不是問題。微軟小娜每個月跟1.45億人進行交流,這些用戶已經提了130億個問題,隨著機器學習的進化,人人都將享有人工智慧紅利。量子計算將突破現有計算局限,比如傳統電腦要破解RSA-2048密碼需要10億年,但是量子電腦只需要100秒。數學上的拓撲量子位將是重要突破命題,超導突破和全新的量子程式設計都將改變這個世界。未來三大變革微軟已經站在了最前沿應用層面,相比之下,蘋果公司已經很久沒有看到突破性進展了。對於谷歌來說無人駕駛就是未來,還需要十年左右時間。誰也阻止不了微軟再次成為數位世界王者,這是禪心和同理心的世界。
 
 
圖文提供/詹長霖
本月特輯
  • 我有企業內訓需求
  • 網站使用滿意度調查
活動行事曆
<
2024年4月
>
  •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  
  •  
  •  
財團法人創新智庫暨企業大學基金會 © 2012
電話: (02)2768-1234